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默客微言

百鬼猙獰 上帝無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钱江晚报》把我的稿子弄去了  

2008-09-30 00:32:00|  分类: 杂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日前无意中发现,《钱江晚报》将拙作《请回答赵铁锤的三个“为什么”》一文弄去了,刊登在2008年9月23日A13时评版上(http://zjdaily.zjol.com.cn/qjwb/html/2008-09/23/content_3515558.htm)。该报编辑既没跟我打招呼,事后也没告知,甚至在我获悉后发邮件去询问,也未获任何回音。这好像不大应该吧。

  我估计该报编辑是从网上“扒稿”扒来的。该文在此之前,除在网上发表外,也曾刊发在9月22日《羊城晚报》A2版上。经过对照原稿,《钱江晚报》应该是从《羊城晚报》上转载的稿件,因为文中有一处是经《羊城晚报》的责任编辑概括、斧正了的。

  网络时代,编辑在网上找稿子是不奇怪的,但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,事前跟作者打个招呼,即使不能做事前打招呼,也应该在稿子刊登后设法联系作者并支付相应的稿酬,或者在发表文章时附注:“请作者与本报(本刊)联系以便支付稿费”字样。显然,《钱江晚报》未能尽到这些责任,而且,我发邮件询问也没有任何回复。这多少有不尊重作者之嫌,我不满意如此做法。

  趁此机会,我想多说几句,伸张一下我的权利。

  其实,在此之前已有一些报刊,事前不打招呼就从网上将我的文章弄去刊发在报刊上,事后也没有联系我,更别说发稿费了,如《天府早报》、《黑龙江晨报》等,甚至连境外的《澳州日报》也扒过我的稿子。由于种种原因,对此类情况,我都很难主张自己的权益,只好任由他们“扒”稿。不过有时想想,心里难免不愤,他们凭什么不劳而获,须知他们可不是做公益啊。相比之下,一些报刊编辑则负责任多了,他们会事先打个招呼,即使不能事先打招呼,也会在事后根据网上提供的联系方式与我联系相关事宜,或者通过刊发文章的网络寻找作者的联系方式。我对这些尊重他人劳动的编辑,表示由衷的敬意。

  鉴于网上“扒稿”之事屡有发生,我在此郑重申明如下:

  1、本人网上或平面媒体上发表的作品,如被用于商业用途,请跟我联系,若一时联系不上,事后也请与我联系。否则,一经发现,即使没法让你“出血”(付酬),我也必定会在网上公布所在媒体的大名,让其“恶名”远播。

  2、作品如果用于非商业用途,请保留署名,其它悉听尊便,本人一概不理。

  3、本人公开的联系方式是:y_ri2003@yahoo.com.cn

        默客 2008年09月30日于广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